close
回家4─成就和女性

今天我和蘇媽媽通電話時,她提到蘇爸爸去參加他的國小同學會的趣事,
然後說他們下次同學會可以帶另一半出席,我鼓勵她去,她說不要,不會想去,
我問為什麼,她淡淡地說:「啊人家都去那裡說多有成就多有成就,啊我們又沒有什麼成就,又沒有什麼錢,
去哪裡要做什麼?」

我沒有回答什麼,只是開始想,蘇媽媽說這些話的意思。
我在想,「成就」的意思,可能,就是,要成為某個什麼董什麼長什麼師什麼教授之類,
以及要很有錢;這些,我爸和我媽,都沒有,所以,可能我媽媽覺得,去同學會被比較,
這樣的場合,她寧可不去。

所以,我又會開始想,我的媽媽,身為一個五十多歲的現今台灣女性,她的人生成就定義背後,會是什麼呢?
是不是,少了我們這些三十歲女性有的追求夢想的機會和被鼓勵呢?勇氣和彈性我覺得一定有。
我想到星期五和Nicole聊到的一些台灣傳統女性的想法,東方男生和西方男生的想法,
其實,東西方各有特別之處,端看個人要什麼;只是,在東方社會下,個人的需求,有時,是不是,
會被家庭和社會給蓋住?而西方在鼓勵追求個人夢想及獨立下,社會裡的家庭結構就會有很多樣,和很多變數。

我自己,好像身為一個孩子,很少,去想,媽媽,要什麼?她曾經的夢想是什麼呢?
我想,下次,想來問問蘇媽媽,她曾經有的夢想是什麼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