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天走回家時,我突然在想:

上一段關係,因為對方的不太回應,覺得自己沒有價值(worthless);這一段關係,對方顧慮週到,讓自己覺得無價(priceless)。可是,這些都是因為別人的回應而讓自己覺得的價值,但自己的價值是這樣定義的嗎?我自己又給自己多少價值呢?為什麼需要這樣依靠別人的定義而給自己評價呢?

後來,我發現,我是我自己,不因別人的不同評價、批評,而更改我的本質,我的美,唯有自己能更改,能看見,能真正發揮自己的美。雖然個案報告要重寫,但不過是份個案學術報告,不需要再難過或沮喪,我從那些個案身上學到更多,不影響我所獲得或我本身的本質。


我相信,每個人的本質、價值,都是寶石,但唯有自己去磨去找尋,才能彰顯出寶石的亮彩,如果依靠別人的定價,失去時,自己就不見了。

這在關係上好重要,如何在關係和自己找到平衡?前天藍眼睛先生和室友們搬家,昨天上完兩天工作坊的我趕著去見他,跟他忙了一整天的整理、搬動空間和行李。搞得自己也疲累不堪,藍眼睛先生又忙著處理工作上的事務和跟房東、房子的雜務,感覺我在他大大的房間裡找不到我的位置,(可是現在轉換時期,我課程到期,宿舍也到期,在等著去旅行和上另個工作坊,暫住好友I的房間,但東西只能放在箱子裡,衣服洗好或想到什麼又需要從箱子裡搬出搬進,整個也是漂泊的感覺,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。)覺得想回宿舍,他擔心我是生氣因為他忙而離開,晚上傳了簡訊確定我沒有生氣,我好氣又好笑地回說:我只想好好回到自己,也讓他能專心整理東西,好好休息。又是一段對關係不同看法的有趣溝通和學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