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,來說說,一些辛辣的話題。

倫敦,有許多不同種文化,大家的觀點中,皮膚的顏色、宗教、性別、職業等等,可以用來區別不同族群,
我因為喜愛這樣的文化多樣性,選擇留在倫敦工作,
卻也慢慢發現,多樣性的背後,會有種需要與自己對話和了解的文化衝擊。

台灣的教育和文化和社會環境中,許多議題,是禁忌,是不能被大方討論的。
雖然大家都看得見,但仍被活生生地,假裝看不見,或掩蓋。

在倫敦,比在台灣,有更多機會,接觸到同性戀者,或是雙性戀者,或是跨性別者。又或是說,倫敦的多樣性,讓這樣認同的人,更有機會,為自己發聲。於是,更有機會,被社會環境看見與接受。
所以,有很多組織,為這樣性別的人發聲和服務,
比如我最近找工作看到的一個單位PACE


可是,也有保守的一派,保守傳統,生活都在自己的小社區,不受倫敦的文化多樣性影響,又或是說,倫敦的大融合和開放,能讓不同的社區,各有各的空間。
八月初,我幫學校老師的計劃,舉辦跟一個傳統猶太教社區工作的全女生夏令營,只有女生,沒有男生,工作人員也要遵守服裝規定,(規定如下:上衣請包手肘、鎖骨,下身只能穿裙子,長度請蓋過膝蓋,腳請務必穿襪子或絲襪。
這看來簡單,但在盛夏,雖然倫敦沒有台灣熱,但熱起來,白天也會有三十度的熱度。
在那樣的天氣和溫度下,遵守這些服裝規定,就真的要很有心了。
記得我的老師Juliet,是個非常大辣辣的女人,第三天的夏令營結束,工作人員的會議前,
她一邊脫掉絲襪,一邊喊著:「I am not going to do it again.」)

老師解釋,因為猶太教、猶太人長久被迫害的歷史背景影響下,孩子都被教育,不要輕易相信社區以外的人,
(這才讓我明白,開始的頭兩天,我覺得,怎麼跟孩子說話,明明都是英文,但怎麼不太理我?
可是,也有一些孩子,對看起來就不同的我,有著許多好奇和興趣,會來問我,妳從哪裡來?
妳叫什麼名字?等等)
他們有專門的商店,賣專門的食物(Kosher)(我就好奇,怎麼孩子吃的洋芋片、巧克力的包裝,都我在超市沒有看過的,
包裝上是看起來像一條一列分明的文字。)孩子去專門的學校。
婚姻,通常是社區裡,家族和家族的連結。我們工作的這個社區,是遵守宗教規定,封閉的。(當然也有更封閉,或是更開放,沒有那麼嚴謹的社區。)
(大家請不要想像,是像台灣有警衛的那種住宅社區;其實這個社區,坐落參雜在韓國人、日本人、英國人的住宅和生活環境中,商店和學校也是,很有趣。)

(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