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世界上,有一種眼淚,最讓人心疼。

媽媽的眼淚。

今天下午,媽媽叮嚀我準備去換衣服,準備出發前往機場,
我換好衣服,一進客廳,發現媽媽坐在蓆子上,低著頭,我走近,才發現,
她右手拿面紙擦眼淚。旁邊坐著無聲,專注翻著、看著報紙的爸爸。

我輕輕拍拍媽媽,再抱著媽媽,問怎麼了。
媽媽只有一直掉淚,然後說:「不甘啊,妳一个人走啊橫。」(台語:翻:捨不得啊,妳一個人跑那麼遠。)
原本這趟回來,享受到台灣美食和親朋好友的熱情,不太想再回英國去過苦日子的我,聽了也一直掉眼淚。

我和媽媽哭了一陣子,爸爸放下報紙,摺好,放在桌上,他說:
「好啦好啦,是要不要去啦?不然不要回去英國了啦,取消機票好了啦。」

媽媽說,沒啦沒啦,走啦走啦。
我們擦擦眼淚,我說,明年就回來了。媽媽笑笑,沒說什麼。
抱起躺在蓆子上睡著的姪女,下樓去了。

我的爸爸常是這樣,面對情緒,有時,是不太表達,就當個局外人似的,我在想,他心裡可能也感受到媽媽的難過,
只是不敢表達,然後直接跳到最後,問說,那不要回去好了。我的媽媽的淚水,可能是藏了好幾年,每一年送我去機場時,沒有表達在我們面前,可能只有回程時,跟爸爸說說,跟阿姨說說,就抒發掉了。

幸好,這次,有愛跑跳愛逛街的姪女,有愛聊天的姐姐加上姐夫的到場關心,還有考完考試趕到機場,加上第一次到機場於是認真觀察機場動線的弟弟,面對爸爸的安靜和媽媽的淚水,我才不致於覺得不知怎麼支持他們還有支持我自己,一個人走向登機門。

台灣,在心裡。
台灣,我明年就回家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