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21

距離回家旅程倒數第189天─離開

下午四點十五分,英國秋天的太陽仍照在高高白色建築物的山牆上,我在倫敦北方的Hampstead Heath 附近找到一家新開的獨立咖啡店,米白色的牆,配著水藍色的桌椅,一走進,空氣中仍可以聞到一點點的油漆味。日本女服務生滿臉微笑送上飲料單,彎下身子,和通常站得直挺挺的英國服務生不同,溫和禮貌地幫我點好熱巧克力加鮮奶油,我拿出筆記本和小說,放在桌上,一抬頭,剛好和對面桌的英國白髮老婦人相視,我們互相笑了一下,轉開了彼此的視線。隔壁中東面孔的中學男生,攤開家庭作業和筆記本,戴著耳機,專心地寫著作業。

正值下課時間,許多穿著制服的小學生,騎著滑板車經過店門口,後面跟著提著書包和購物袋的媽媽或爸爸們,我猜他們正在往回家的路上。此時坐在咖啡店裡的我,正在想,家的意義。

在倫敦兒童中心工作的我,常常聽父母親、孩子們訴說他們的生命故事,對家的不同想像。庫德族的巴達,輾轉流離,逃出伊拉克來到倫敦追求一個安全自由,生命不受戰火威脅的家;簽證過期不想回中國的婉珍,和男朋友、嬰兒,藏身在中國城繁華街道上的一間四坪小房間,等待著男朋友的合法工作簽證下來,可以真的共組一個家庭。今年二十歲就有兩個孩子的英國媽媽克萊兒,帶著孩子躲避施暴的丈夫,期望自己可以在需要等待兩年的國民住宅等候名單上,早點接到市政府的通知。

遇到這麼多人對家的不同需求和花了好多心力追求,讓一個人在倫敦生活的我,開始想,家,對我而言,是什麼呢?

家,對我而言,是有熱騰騰的食物,有熟悉的人兒,可以互相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。家,如同一個避風港,也是一個最基本,聚合所有共同元素的社會單位,讓人可以歸屬。但我覺得,在種族和文化多元的倫敦,要找到一種文化和自我的歸屬和定位,並不容易。所以,我猜,這就是為什麼,在倫敦,有那麼多的文化/聚會中心,像猶太家庭文化中心、回教聚會中心、中國人社區中心。我記得,有天,我的印度朋友蘇西瑪帶我到她在倫敦常去的一家印度餐廳,她笑著說,這裡是她在倫敦的第二個家。我看到外面排隊以及店裡滿座的印度人,用手抓取食物,服務生、廚師都是印度人,店裡放著一一ㄨㄨ啊啊的印度音樂,牆上掛著印度教不同的神像圖,個個色彩豐富;在那裡,我是一個外國人,但當食物來到面前,我也跟著,用手抓起餅,沾著醬料食用。

每個文化每個人,背後都有一份認同感和歸屬感,都需要有一個空間,可以互相分享及安置這份認同感,從中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。我在想,家,對這些在異地生活的人,似乎,是一種內化於心裡的力量,支持著自己的生命。於是,我想起我台灣的家。

我發現,我回家的心情,是強烈而渴望的。因為,我在倫敦,沒有找到一個位子,可以放置我的認同感或存在感。外面世界的新奇事物,似乎,已引不太起我的興趣;而可以跟熟悉的人事物相處和分享,我多了幾分留戀。多樣的倫敦,像極了什麼食物都吃得到的Buffet,可是少了我想吃的爸爸煮的虱目魚粥、媽媽煮的絲瓜麵線、隔壁阿婆做的碗粿。經歷了四年生活,英國的冬天或食物,讓我想回到炙熱的台灣,可以吃到美食。可是,我也發現,要離開一個生活四年的地方,像是要把一棵樹,連根拔起,移植。

人,其實是自然的一部分,和動植物一樣,隨著生活環境而有所調適、應對方式,看過玉山圓柏嗎?高山的強風使樹枝無法向上生長,於是形成了跟地面平行,左右前後的生長方向,樹枝的模樣也因這樣的生長方向而交錯纏繞在一起。

原來,我像一棵植物,四年下來,也有許多適應的方式,也長出自己的應對方式。外面賣的餐點貴,想吃什麼就自己變出來餵飽自己。交通費太貴,就多走路。但是,我累了。回家的路上,是不是,都感到疲累、沈重或飢餓?還是這樣的感覺,才會讓人們想到家?

我想,我這棵植物,需要回到一塊熟悉又豐沛的土壤。

但是,移植一株植物,我覺得,應該是要緩慢而小心的。我記得小時候家裡附近的大樹因道路擴建需要移植時,大人會挑選良辰吉時,貢奉一些水果、食物,粗粗的樹幹會綁上紅帶子,我拿著香湊在大人腳邊,看到大人們個個恭敬地,希望透過繚繞的煙霧,告訴已生活在土地上已久的大樹,要幫他搬家了。

回家的方式有很多種,飛機很快,可是太快,而且,是種劇裂的分離。幾年前,一位德國老木匠告訴我,他不喜歡搭飛機旅行,那時二十四歲的我,一心只想探索世界,停不下腳步的速度,疑惑地問他為什麼,他抬頭看著藍天,說:「因為飛機太快,我的人到了,可是我的靈魂仍在天空飄遊。」

搭飛機,像把人裝入一個盒子,看不見外面的人事物。打開盒子,到達了可能是時間和文化都相差非常大的另一個時空。這樣的移植方式,可能會讓一棵植物有生長和適應時序的混亂。

所以,我選擇用緩慢的方式,坐火車流浪回家。一個慢速的旅程,從打包,經過,開展,體驗,如同包一顆南部粽子,除了好的材料,包得紮實,也要適當的火候和水量,才能在煮好,打開和看見粽子的那一刻,了解這所有的過程,是必要的。於是,當我回到台南的家,當我打開我的行李,當我回顧旅程,當我開始實踐工作時,我會明白,這個旅程,對於移植一棵植物,是必須而且重要的。

下午六點,所以客人都離開了,我也準備回家。
距離回家旅程倒數第189天,我開始準備回家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