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到了巴塞隆納,這裡的陽光、食物、天氣、老建築、語言表達的方式、臉部豐富的表情,讓我想家,想起台南。
IMG_8509.JPG

西班牙,是歐洲人非常喜歡來的度假勝地;可以明白,因為,真實溫暖的陽光,讓灰灰陰暗的北國人民,可以盡情享受,什麼叫做太陽。
有個長住巴塞隆納的台灣朋友Ping說,西班牙就賣陽光,如果沒有陽光,那什麼都不用說了。

也是,因為陽光,種出來的橙橘類,飽滿又甜又多汁又便宜;橄欖隨便一買什麼牌子的都好吃,靠海的區域,海鮮是便宜又新鮮,海洋的新鮮,在這裡,才是真的。

IMG_8458.JPG
一隻新鮮的透抽,在市場,只要不到一歐元。在英國,可能是三英鎊,三倍的價錢,不過,最可能的,是英國人連吃都不吃,覺得透抽摸起來軟軟地很可怕。

我現在也可以明白,為什麼西班牙人悠閒又緩慢,因為,這樣的陽光和天氣,要快,也快不起來。
於是,就在懶散地躺在民宿的沙發上,看著窗外的藍天時,我想起了台南。

巴塞隆納的菜市場裡做生意的阿姨,也像我家附近水仙宮市場裡的阿姨,也要打扮地美美的,化妝超濃的,帶著滿滿熱情笑容,幫客人取貨。你不覺得,西班牙的TAPAS,很像台南的香腸熟肉嗎?同樣是冷盤切盤,配上啤酒或什麼冷飲都行。巴塞隆納的菜市場裡,各式水果顏菜豐富,除了賣生鮮食材,也有賣小菜TAPAS、賣食物,就像台南菜市場裡,也有賣素食、賣香腸熟肉。

IMG_8507.JPG
高第真讓巴塞隆納很不同,非常地有特色,如同西班牙食材,豐富多樣色彩。台南的老建築,一樣有特色,有歐洲風、有日本風、再融合台南的美。我有個朋友開玩笑說,在你們台南走路都要很小心喔,不然隨便踢到一塊磚頭都可能是古蹟。

Ping說,她之前怎麼說台灣的美給她的西班牙先生和家人聽,都沒有人相信,直到今年真有機會一同拜訪台灣,看了台北大都市,愛上台南的悠閒,驚豔花東的美麗,他們才深深覺得,台灣,很美,也覺得奇怪,台灣政府,怎麼沒有好好地宣傳台灣的美呢?然後,西班牙先生,就留在台南,學起了中文。

我明白,自己想家了。也在想,台南的美,可以怎麼讓世界看見呢?不過,我又想想,似乎,跟我們的生命態度有關,「隨緣」,有緣的,就有機會認識到台南的美。台南人不太常跟人講什麼好吃,不是吝嗇跟別人分享,只是覺得那是小吃,平常不過,不值得跟別人提。於是,有朋友跟我說,台南人都「暗蓋」(台語),好吃的都不會跟別人說。或是說,我們不太推銷自己,因為,不好意思啦。我爸媽有個奇怪的哲學,開店的,都要客人越多越好,或是廣告越多越好。可是,在多次不同的電視美食節目邀請或登門拜訪,蘇爸爸都一臉嚴素地拒絕,他說:「啊你們來拍,我煮給你們拍,給你們訪問,啊那段時間其他客人要吃什麼?客人不就都不用吃了?」蘇媽媽會溫和笑笑地拒絕,她說:「不用了啦,我們店很小啦,不用太多客人啦!」(待續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