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想,轉變和結束的過程中,都包含混亂的成份。而混亂,有時,很重要,因為,混亂之後,才有重組的可能。

我原本以為,可以平靜平穩地,三月底結束工作,三月底寄出海運,三月底把行李帶到朋友家寄放,四月開始去旅行,不過,一件突然事發生,打亂了這一切;
或是說,提早了混亂的來臨。

除夕那晚,大約九點,和朋友參加台灣代表處辦的過年新春聚會結束,回家的路上,就在我住的大樓門口,被一群大約十多個的英國白人青少年,用小石頭和雞蛋攻擊。就在我進門口時,我注意他們迎面走來,我想我快走和他們擦身而過,應該不會發生任何事。可是,我和他們彼此,似乎都加快了腳步,然後,就在擦身而過的那一秒、那三秒,我只感覺到自己的頭部和背部被硬物攻擊,我痛得大叫,只見他們狂叫狂笑,我拿出手機,一面打電話報警,一面拚了命衝回家門。

在打開房子門時,電話接通了警察,我告訴接電話的警察發生什麼事,他問了我確切發生地點和地址、他們是否有拿走我的東西、他們往哪個方向移動、他們有多少人、穿什麼顏色什麼樣式的衣服(愛肇事的英國青少年,大多穿連帽的運動服,大多是白、黑、灰,三種顏色)他確認我的情況後,要我注意如果有不舒服,應該要馬上到醫院去。我驚嚇得脫下外套、放下背包,看到碎片和液體才發現,那些硬物,其實,是雞蛋。

從那晚之後,每天下班或週末出門,我都比灰姑娘急,趕在天黑前回到家,才會安心。就在事發後的第三個晚上,我匆匆進大門前,轉頭看到牆上遺留的雞蛋碎片,回到家,安靜地坐在客廳裡,心裡的恐懼又浮上心頭,我想,我要搬家,我不要住在這了。

從在支持自己面對這份恐懼,保護自己安全中,決定提早搬家,這是一個結束。
跟個案孩子、家庭的結束,離開已建立關係的工作環境,是另一個結束。要離開英國,又是另一個結束。在面對那麼多的結束,
我有時會呈現消化不良,需要放空的狀態。

但是,最重要的,我也有注意到,是真的需要一個空間,心裡空出一個空間,一個位子,來安置因為這些結束帶來的失落和哀悼。
因為,昨晚,洗頭髮時,隨著蓮蓬頭的水柱哇啦啦地直洩而下,我的眼淚伴隨著我的哭聲,跟著水柱,不停地掉落在浴缸裡。我用力地,痛快地,一直哭,一直哭,忘了水龍頭開了多久,可是,這些眼淚,告訴我,失落和哀傷,需要被看見,需要有個位子。我當然捨不得離開英國,我覺得自己的身體裡,好像,有著台灣和英國的文化混合液。這四年中,我開始了看事情想事情的更多不同角度,學習給自己給別人給世界空間,學習尊重和欣賞不同文化不同人的特質,謝謝工作過的個案,從體會個案的世界中,我學習尊重生命。

可是,我也知道,讓我有力量安置這些失落和哀傷,是來自要回家的熟悉和溫暖。
我也相信,我可以,有力量,去度過這些混亂和失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