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,跟一位在台灣完成諮商心理師訓練的朋友聊天,他回應我說:「你長成一個表達性藝術治師的過程,是幸福的。」

我後來想想,真的很幸福。於是,我想,來說說,這些過程的故事。

「Find your voice」找到自己的聲音

2007年秋天,出發到英國倫敦念書的準備過程,之前有兩年的國外義工、工作當文字和口語翻譯的經驗,讓我自己安心:「嗯,我可以到英國念書的。」
而在飛越了半個地球,到了倫敦,開始上課的的前三個月,不知為什麼,我無法在課堂上,用英文表達自己、用英文問問題。我張開口,卻發不出英文,一個字一個音都不行,更別提一個完整句子,都不行。但是當面對生存所需,去商店買雜貨、去菜市場買食物;火車、地鐵買票;不知道方向,要問路回家、去學校,我都可以開口,說得了英文,沒有問題,雖然,當我說出英文時,我的心裡仍是帶著一絲絲恐懼,真不知,聽的人有沒有感受。

那段時間,我感到非常困惑,我不是啞巴,我有聲音,可是,為什麼,在課堂上,任何我想表達的英文字句,到了嘴邊,都化成了無聲。我常常是在討論的圈子裡安靜地聽。於是,在回家的路上,在走路的時候,在隨著公車晃回家時,我困惑又挫折地,想哭,不明白:「我的聲音在哪裡?」。(待續)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