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享受生活呢?
享受,單純地享受生命的美好,不去算賺到什麼?損失什麼?。

你有聞過樹的味道嗎?
走在樹林裡,當風起時,帶來樹的味道,像是聞甘蔗,甜甜的,從鼻子進到身體裡。
這是一種享受。


這幾天義大利室友Tamara的家人來訪,非常有趣,我看到義大利家庭的互動,和義大利人的友善,
非常直接而熱情,第一次碰面時,很直接地,笑容滿面地,整個身體,從頭到腳,會往前傾,向人問好,
(不像英國人,會只有頭和手,其他身體部分,會留在後面。)
有時剛好一起吃午餐時,Tamara的爸爸會一直拿著他們帶來的義大利食物,問我,要不要試試臘腸、蕃茄、義大利千層麵(Tamara的媽媽連千層麵皮都自己做自己捍。)等等。
吃完午餐,還會遞給我一顆自製巧克力球,還有煮上一杯義式咖啡espresso,問我,要不要分一杯?
(我想起我的義大利行,問他們,義大利是不是有時中午休息到下午三點才又開始工作、開店,他們笑著,小城市小鄉鎮是這樣沒錯,但他們也會工作到下午六點。大城市仍是只有一小時,像倫敦一樣。)

整個午餐,家庭式而簡單的,麵包、臘腸、蕃茄沙拉(只有加橄欖油、鹽、胡椒)、酒,所有人非常輕鬆自在的,談話聊天(我不說義大利文,他們不說英文,Tamara當翻譯,卻也自在高興,我覺得,是一種友善和熱情,像台灣人一樣,天生地友善。)
不會拘束地坐著整整齊齊的,或是只能用刀叉,而是熱情地遞著食物、用手拿麵包、食物,比手畫腳地,開心地談話。
像台灣南部一樣,南部天氣熱,但人也像天氣一樣,大方而熱情。我想念我的媽媽,和鄰居、菜市場那些阿姨阿嬤們。

我問他們,喜歡倫敦嗎?Tamara的爸爸說,倫敦很好,很乾淨、很快,服務很好、週到,
但是,倫敦的人看起來,不太享受生活,工作太多太久,看起來,都很悲傷。

我笑著,這真是個有趣的觀察。法國室友Thimbo說,大城市都是這樣,巴黎也是這樣,他絕對不要生活在巴黎,太瘋狂了。

真的,記得台灣人有時也是這樣,步調很快,大家工作到晚上八、九點,爸爸回到家,孩子都已經睡了,早上又趕著出門,週末要補眠,
孩子就這樣長大了。提供給孩子、家人,很多物質享受,卻少了真實的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(可能只有比較式的競爭,誰考幾分,誰拿第一名)
這樣的社會,是真的滿瘋狂的。也無法,真的享受生活,享受時間的流動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