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親愛的孩子,請不要失去希望,請不要對世界關閉,雖然,我不能改變你,但,請至少,給我一些機會,進入你的內心,或許,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。

最近接了一些這學期開始,在小學裡帶,由被班級導師轉介出來的困難孩子,組成的小治療團體。在準備工作中,我帶入在英國學習到的準備工作方式,詢問學校是否可讓我從課堂觀察開始,了解孩子的上課、學習、和老師、和同學相處情況。有些學校開放性高,雖給學校安排、和課堂老師溝通多加了工作量,學校也願意聽我說,和我溝通,一同了解團體的情況為什麼需要這樣的準備和溝通,我從心裡非常感謝,很珍惜。

印象深刻的一個六年級孩子,小合(化名),從第一個學校轉入第二個學校,再轉回第一間學校,再轉到第三個現今這個學校,因為和同學相處、在班級問題行為不斷,常是訓導處、輔導室的常客。原本班級導師不想轉介這個孩子到團體名單上,因為導師覺得和家長溝通無效,孩子也沒救了,再怎麼做都無效了。經由輔導室一再溝通,就在我課堂觀察安排的最後一天,導師上午打了電話至輔導室,詢問我的觀察時間是否可再加上小合。原本已大致決定好團體名單的我,想說不會再加入孩子,仍在下午多跑了一趟學校,到了音樂課去觀察小合。

小合,中等身材,走進教室,但音樂課本、直笛都沒帶,他手撐著下巴,看起來無聊似地倚著桌子。從腳撐著地面,坐著椅子邊晃動,變成趴在桌子上睡覺。老師叫醒他,給了他一本音樂課本。他又撐著下巴,看來無表情,沒多久,又趴下。音樂老師帶著全班吹直笛,小合仍沒有醒。坐在隔壁的男生好像戳了小合一下,小合沒反應,同樣的男生又再戳一下小合,小合坐起來,大力地拿課本打了那個人。老師過來看了一下,要兩個孩子注意一下,又回到前面。小合又趴下。

我好奇,小合為什麼,這麼消極地,像蚌殼關起來,可是卻又很大力地回應同儕的捉弄。原本和輔導組長討論的名單中,很困難地,只差沒有自己做抽籤用抽的,一種心裡的直覺,拿下了比小合情況緩合一點點(只有一點點,其實也困難)的孩子,放入了小合。我想了好幾天,為什麼呢?輔導組長問我怎麼從九個學生中,挑出這六個的?我後來發現,好像,這六個孩子,有些,有好豐富的情緒,沒有地方抒發,找不到方式表達。有些,像小合這樣,似乎,沒有了情緒,關起了門來,假裝自己什麼都看不見,什麼都聽不見了,可是,仍有一種生命力,抗拒可能是不舒服、不喜歡的捉弄。

直到一星期後的今天晚上,我寫下了上面這些話,我不期待改變孩子,可是,請孩子,至少,願意,和我一起試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