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獨立個體呢?什麼又是依賴呢?依賴不好嗎?
我學習治療的路上,有不同的體會和解釋。

因為,人的情感依賴和需求,從剛出生的嬰兒,長大一些的孩子,到青少年,到成人,
是一直都有這個需要的,需要不同層面的,被看見,被聽見,被照顧,
而從中,去獲得獨立的勇氣和力量。而也是之所以人為人,和動物不同,而且人可以從
表達需求和獲得回應的不同過程中學習和成長,

雖然,這包含幸福、快樂、美好,壓力、厭惡、辛苦和痛苦。
雖然,在現代的社會裡,對人,對男生和女生的情感需求,有了比以往更不同的定義。
而往往,因為太痛,所以我們害怕、擔憂、恐懼、退縮、躲避、抗拒。

或許,可以來想想,用個圖像或比喻,
你在關係中,是什麼圖像呢?或是什麼文字描述呢?

人的心裡,真是迷人又神祕,因為心裡的不同經驗,
讓我們每個人,都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和內容。
我仍在探索,也希望可以一直探索。

我想,愛和失去,其實是一體兩面,如同光和影,光的背後,是影,
因為愛過,才能感受到那個失去的痛,失去,因為太痛,所以,不敢放手,
因為,放手,又是另一個痛。

而愛真的消失了嗎?
我想,愛,仍存在我們自己的心裡,我們有能力愛人,有能力給愛,
或是有能力接受愛,表達自己的情感需求,這兩種,都是極高的能力。

一定要記得自己的力量,記得自己想做什麼,
2010年,我許願是,對自己真實。與你們分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