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ST AND FOUND
失物招領。

我們在人生中,失去的,不一定能找回。可是,總可以,在失去中,學習。


一位跟藍眼睛先生很要好的同事兼好友,上星期從印度工作出差結束在機場等待回英國的飛機時,意外猝死。醫生查不出任何原因。

於是,藍眼睛先生和同事們緊急安排後事、工作上交接等等;他面對情緒上的反覆,工作上也忙昏了,週末選擇和同事一起追思;
於是,我們匆匆地碰面,匆匆地在擁抱中再會。他承諾,會在週六早上打給我。

這星期剛開學,加上遠距離的實習,我發現自己,也覺得無力疲累。原本期待能在週末和他在林子裡走路,恢復元氣。但因這事來得突然,
我安靜地看他離去。

週六早上,等著電話的我,等到十一點,加上他的手機關機,整個人開始焦慮,雖然心裡知道他不會有事的,我可以就按照計劃去上我的接觸即興課。
可是,不知為何,我卻選擇往反方向跑,跑向他們離我住的地方不遠的聚會地點。十幾分鐘,我只知道一直往前跑,我只掛念著這個人,想確定人是安好的。

看見打開門後的藍眼睛先生,好好的,沒事,我鬆了一口氣,卻開始,慢慢地,有種怒氣往上竄升。
簡單地問候了解情況,他想起我的接觸即興課,問我要不要趕去,頂多遲到十幾分鐘,應該仍可以進去上課的。
我低頭不語,套上手套和外套,又準備往外奔去,他抱住了我,問我好不好,我卻掙脫他的擁抱,「我不好,非常不好。」脫口而出,
我轉頭奔向車站,到達車站後,坐在椅子上哭了起來。
覺得自己像個白痴衝來衝去,到底在擔心什麼呢?

我仍哭泣沮喪著,慢慢地,才發現,從前對所有失去的人事物,那種沒有能做什麼的無力和無用,深深地責怪自己,
或是對於失去有種深深植入心裡的害怕。

對於五歲時被帶走的大狗和小貓,我無力地哭求要留牠們在家裡,最後卻只有看著牠們被帶走。
對於五歲時那個得來不易的日本人偶餅乾,細心收著準備好好享用,下了娃娃車後,我卻找不到了。
對於十歲時意外過世的爺爺,家裡靜靜地,辦完後事,沒有人再提這件事,沒有人再提起會吹口風琴,會騎速可達帶我去逛街的爺爺。
對於二十六歲時生病過世的奶奶,家裡混亂地,夾帶著對遺產的爭執,結束後事,爭執卻仍繼續著,沒有人記得奶奶。

於是,我把所有自己曾經經歷過,卻沒有出口的無力和無用,責怪和害怕,生氣和憤怒,狠狠地,用力地,在轉身那刻,伴隨話語,丟向藍眼睛先生,
生氣他不懂,他不知我的擔心,實際才發現,所有複雜的情緒,被我拋向他,一個仍在哀悼失去好友,真的不懂我發生什麼事的他。

後來,在靜坐中,在一呼一吸中,我告訴自己,
藍眼睛先生人好好的,沒有事;我也好好的,沒有事;
那個經歷所有失去的小孩,會被現在這個長大成人,有力量的女人,看顧著,照顧著,陪伴著,不會再只能哭泣或無力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to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